东篱

小王八,小王八 骑着摩托叼着虾,哈哈哈哈

关于二次元同人作品的一些科普

占tag抱歉,这是关于昨天的事情的一个补充说明,2017年过去了,也是时候做一个整理总结。

==================================================

是这样的昨天挂了的那个人,后来又发生了一系列的事情。我这里把整件事情叙述一下。地点是晓星尘单人贴吧,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一下。

道长单人贴吧也是人少得不行,贴吧管理制度相对很差了。(如果想管理好贴吧可以参考瓶邪这种多年沉淀经验丰富的老吧,或者正规韩团的贴吧管理制度。这些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有参考意义的。)

粗粗看了一下,一边是晓薛晓贴,一边是双道贴,一边是道长个人贴。

其中有个帖子,讨论薛粉为什么要来道长吧,而后此贴成了黑薛粉黑薛洋专用帖子。此贴主要反晓薛晓ky,附带晓薛晓粉和部分道长粉抗议。

有个层主言辞凿凿长篇大论反晓薛晓ky,引起部分晓薛晓粉抗议,也是我跟那个妹子撕起来的源头。怎么撕起来的可以去看截图也可以去贴吧看具体过程。这妹子接二连三的洗白论,甩锅论,双标,上升三次元令我非常反感。尤其是在我面前一遍遍说薛洋是杀人犯逼死晓星尘,攻击我cp,更甚有言论说薛洋本来就黑所以开贴骂薛洋不算黑他,而在晓星尘吧里发帖骂薛洋也只是在被害者家里骂凶手讨回公道,算不上ky。(然而对于纯道长粉来说,在道长的贴吧里开个无关人员的帖子,不论是骂还是夸都算是ky了吧!)

这妹子言辞凿凿一遍遍将二次元上升到三次元,甚至说出薛洋就是吃人血馒头的话,大骂薛粉为其洗白,喜欢薛洋杀人三观不正诸如此类。还问我为什么二次元不能上升三次元,哪条法律规定了。

然而最后我才发现她不是纯道长粉,她是双道粉啊!

一个双道长粉在道长贴吧里站在道长的角度上骂晓薛晓ky洗白而对吧内自家cp的ky帖视而不见,甚至打出晓薛粉就是薛粉不喜欢道长这样的旗号。恕我直言,你戏这么多你怎么不上戏精的诞生?双道粉伪装成道长粉打着反ky旗号双标骂晓薛晓上升三次元很有意思?

然后这个妹子还很嚣张地留了两次电话号码要求我打过去骂她!

悄悄地说我公司里确实有一批售后人员是负责打骚扰电话给极端客户,每个人手机里都有一个骚扰电话的软件,每天可以打一百个骚扰电话,打过去不会显示电话号码或者每次都显示不同的号码所以也无法查找号码来源,而且不会扣话费。打通直接小额贷款再骂脏话,打到那个人手机关机为止!(这的确是很多电商企业的内幕)

我要打骚扰电话很容易,只是想想今天毕竟2017年最后一天,怎么也得来个大团圆是吧,为这种人浪费时间不值得。

===================================================

然后,下面针对于各种同人问题,做一个比较正式的科普和整理。

1,关于同人作品的版权问题,即同人作品存在是否合理合法问题。

曾见过有人因为xx和xx不是官方cp或者xx和xx在一起拆了官方cp而禁止xx和xx的同人作品存在。下面就这个问题详细讨论一番。

以下内容来自知乎。

===================================================

作者:秋霞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156101/answer/1428185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同人文化在我国属于舶来品,发源于日本,附属于动漫文化产业的次文化。
同人即是有相同志向的人们、同好。包括“对某一作品的二次创作”和“非商业化的原创作品”这两种形势。提问人主要问的还是第一种情形,即对某一作品的二次创作。
二次创作即以受到著作权保护的畅销书、电影、连续剧、动画、电动游戏中的人物和情节等为蓝本,进行文字、图像、影响的第二次衍生创作。常见于同人小说、同人漫画等。许多同人作品都会由同人们制成同人志,自费出版。也有些同人作品,不刊登在同人杂志上,而是通过网站发表。

根据我国现有的《著作权法》《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分析如下:
(一)著作权属于创作作品的作者,作者享有对其作品的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等著作人格权以及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等著作财产权。
(二)他人在改变、翻译、注释、整理已有作品而产生的作品,其著作权由改变、翻译、注释、整理人享有,但行使著作权时不得侵犯原作品的著作权。
(三)如果在法定合理使用范围内(一般以教学、科研等非营利为目的的使用),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照本法享有的其他权利。

二次创作在法律上即是对原作品的改写或改编,使用原作品就必须要经过原作品著作权人的许可,并支付给其一定的报酬。若未经原著作权人许可,擅自使用其作品进行二次创作即侵害了原作品的著作权,除非,该二次创作是在法定合理使用范围之内。
其次,二次创作的作品拥有版权,即拥有对改写改编后所形成的新作品的著作权,但前提是该二次创作未侵犯原作者的著作人格权,并且已经过原作品著作权人的许可并支付其报酬。
最后,如果在法定合理使用范围内以教学科研等非营利目的的二次创作,可以不经原作品著作权人的许可,亦不支付其报酬。

====================================================

首先,针对于某些非盈利行的同人作品,符合【非营利目的的二次创作,可以不经原作品著作权人的许可,亦不支付其报酬。】这一条。其次,一般的作者在未声明不开放同人授权的情况下,就是默许了同人授权。符合【使用原作品就必须要经过原作品著作权人的许可】。再者,【二次创作的作品拥有版权,即拥有对改写改编后所形成的新作品的著作权】。所以说,二次创作的作品,即同人作品,是有合理合法的著作权的。

至于不合理不合法的存在,就是原作者开不开放授权的问题了。假如原作者单单对你的同人作品不开放授权,那你的同人作品即为不合理不合法存在。所以除了原作者以外,没有任何人能否定同人作品的存在。

至于以拆官配为矛头打上不尊重原作不尊重作者的标签因而否定作品存在的,如果作者发言不开放拆官配的同人授权,那的确是不应该存在,可作者如果只说希望大家尽量地不要拆官配,而并非不开放拆官配作品授权。那么拆官配同人作品也是合理合法存在的。

即,无论你的cp是否是官配,是否拉郎,只要是作者默认开放同人授权的,都是合理合法的存在,没有人能指手画脚反对你的cp否定你的同人创作。

2,关于人物ooc问题

以下解释来自百度百科

====================================================

3、OOC(Out Of Character)

英音:[,aut əv 'kæriktə(r)]

词典解释:不符合个性,预料不及。

其中包括两种含义:

其一是指在进行跑团或在网络游戏中进行角色扮演(RP)活动时,脱离所扮演的角色,做出和世界背景和角色定位相脱离的言行,破坏角色扮演氛围的行为。

其二是指在同人文学创作中扭曲人物性格,使人物完全脱离原型,说出原角色不可能说出的话,做出原角色不可能做的事。

====================================================

ooc的评判标准一直没有明确的界限,但如果仅仅是从【说出原角色不可能说出的话,做出原角色不可能做的事。】这个条件去判定是否存在ooc,那么我想凡是非官配cp的同人创作全部存在ooc现象。因为xx在原著中不会跟yy在一起,而同人创作中xx跟yy在一起了,那么可以说是【说出原角色不可能说出的话,做出原角色不可能做的事。

所以无论是bl还是bg还是gl,但凡涉及到非官配的cp,都是ooc。

那么问题来了,你萌的所有cp都是官配吗?

而且即使是官配cp,在同人创作上也未必没有ooc,因为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人创作即为在原作的基础上加上创作者们的主观意识,可以说没有哪个同人是完完全全贴合原著的,但凡不贴和原著,难免会出现一些使角色【说出原角色不可能说出的话,做出原角色不可能做的事。】的现象。

还有很多空架背景的同人创作,完全颠覆了原作的背景设定人物关系从而架构了新的世界观。这种可以说是ooc吗?在新的世界观中人物性格是否符合原作人物性格?挑挑拣拣,没有ooc的又能占到多少百分比?

3,关于洗白问题

以下解释依旧来自于百度百科

====================================================

“洗白”的涵义类似于反面角色倒戈反正,但二者并不完全相同。

作者故意以各种手法误导观者,使观者将某角色的某些正面形象或是变成反面角色的辛酸原因隐藏使观众认为他是纯粹的反面角色。然后再随着剧情的发展,将此角色的反派的行为解释说明,其实坏的不是他是大环境(一般这时候主角发挥主角光环救赎了他)——角色表面的黑色被洗去,露出原本的白色,寻回初心:这就是“洗白”。

所以洗白角色出场时,通常以一副巨奸大恶的反派面孔示人;而洗白后观众却突然发现,此角色原来一直是反派的迎头大敌,之前情节中所发生的事不过是误会罢了。

这个词起初只用于动漫作品的角色评论。但随着这个词在网络上使用率的增高,它也逐渐地被用于各类影视作品,甚至是小说中的角色。

====================================================

由此可见洗白一词只针对于作者和原作。

而同人作品中将反派人物形象加以填充,使反派人物洗去黑色部分,那叫做美化人物,也可以说是人物ooc。

那么问题又来了,美化人物到底可不可行?人物ooc是否是不尊重原著不尊重原作者?为什么美化人物会遭人诟病?

这里举一个知名度非常广的典型例子——《西游记》

以下段落取自百度百科

====================================================唐三藏在书中虽然是以取经为责任的师父,但是实际上他却是个性懦弱,伪善怕死,缺乏超越的理解的人。他虽然为人善良仁慈,却不能够明辨是非,反而屡屡听信猪八戒的挑拨,误会能识破妖魔诡计的孙悟空,并且总是在落入陷阱之后,才大喊:“悟空,救我!”唐僧身上集中了封建儒生的迂腐和佛教信徒的虔诚,他成天念叨着对一切“妖魔虫豸”讲仁慈,“行恕道,”是非不分,善恶不明,正邪不清,人妖颠倒,自己对恶势力一味的屈服,软弱,却对忠心耿耿保护他安全,肃清西行路上障碍而“除妖灭怪”的孙悟空不能容忍。

其实唐僧的形象可以说与传说中的白面书生不谋而合,虽然满怀理想主义,却手无缚鸡之力,当困难发生的时候,总是束手无策,坐待外援。而他的迂腐和不明是非真相,似乎在显现作者对当政者昏庸无能的暗讽。但是若是只以宗教或个人修养的角度来看,唐三藏代表的不是圣僧,反而是凡夫俗子。====================================================

吴承恩写西游本是为了揭露当时社会的黑暗讽刺批判现实。然而央视六小龄童版西游记只摘取了西游记的大致故事而将它的精神内涵抛开,只单纯的讲了一个故事,再告诉你做人要坚持不懈励精图治善有善报,顺便再把西游记里的人物洗的干干净净。唐僧算是洗的最干净的一个人物。

坦白说后世对于西游记的二次创作,无论是影视化还是翻译再版,几乎没有贴合原著神形的。但六小龄童版西游记依然获得了一众好评。因为观众喜欢看电视剧,却并不喜欢看繁复的原著,他们甚至不了解原著的西游记是个什么样子,只单纯的把央视版西游记作为标杆,去衡量其他西游同人。

只能说,央视粑粑洗脑大发好啊!

再看西游又一经典同人《大话西游》

如果说央视是有形无神那么大话西游已经形神俱灭了!据说大话西游刚上映也曾因为篡改原著剧情而破遭诟病,而后才慢慢被人接纳,奉为经典。

可见人物ooc和美化人物并不是不可行的!

那么人物ooc和美化人物的作品就是不尊重原著吗?央视和周星驰都是不尊重吴承恩吗?未必!

私以为,二次创作本身就是在原作的基础上加上自己的想法,同人作品本身就有了新的定义和灵魂,并非要一味地跟着原作的思路走。只要你走得好,另辟蹊径也未尝不可。只要你的作品有深度有内涵有灵魂,人物ooc和美化都不是问题。所以因为人物ooc和美化人物而破口大骂的,也可以消停消停了。

除了原作者,没人有资格对同人作品予以否定。


4,针对于二次元上升三次元的问题

以下解析依旧来自百度百科

====================================================

“二次元”本义即“二维”,平面,是空间维度概念。二次元的任何一个点均可由两个坐标轴(如x轴、y轴)进行定位。当表示二次元面积时通常使用1像素作为单位。

ACGN文化圈中用“二次元”一词来表达“架空”、“假想”、“幻想”、“虚构”、之意,进而延伸用于指代“架空世界”。

来自日本早期的动画、漫画、游戏、小说等作品都是以二维图像构成的,随着这些载体的流行,其相关作品中表现的世界也被其爱好者称为“二次元世界”。

广义上的二次元也泛指动画、漫画、游戏(以GalGame和日系卡牌游戏等为主,包括但不限于此)、小说(包括但不限于轻小说)、虚拟偶像特摄片、部分电影、部分电视剧以及其衍生同人创作及周边产品等。现在二次元有些时候也泛指喜爱ACGN的人。

现在动漫人物及虚拟人物都可以称为“二次元”人物,比如洛天依、初音未来等虚拟人物,金木研、王耀等动漫人物。

题材划分

二次元:动漫世界、漫画世界、游戏世界、轻小说世界、假想世界、虚幻世界(作品中人物生活的世界)

三次元:现实世界

===================================================

二次元可以简称为虚拟世界,在虚拟世界中思想自由,二次元中一切事物皆为虚拟空架,可以任由发挥,没有拘束。这是二次元与三次元的最大不同。

将三次元的道德枷锁扣在二次元中,显然是不现实的。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本就不能混为一谈,限制了二次元的发展,也束缚了思想。是否喜欢反派人物就是三观不正?是否反派人物就不配在三次元中得到尊重?我想无论是二次元还是三次元,都没有什么十全十美毫无缺陷的角色,是否有了缺陷就可以以此为借口攻击对方呢?

是否喜欢了反派就是三观不正助纣为虐呢?

是否可以在三次元中对反派粉所萌的角色进行侮辱和谩骂呢?

二次元中事物只是单纯的萌点,当着反派粉的面骂反派角色,本身就一种很不尊重他人的行为,也显得自身没有教养。我喜欢的人怎样,不代表我怎样!一个角色身上有吸引你的地方,这个吸引你的地方并不一定是他的善意,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这个人物带给你多大的震撼,带给你多大的启发,带给你多大的感悟,这才是衡量该不该粉他的标准。

如果我跟我喜欢的人物一样,那我会很爱很爱李泽言的!

不将二次元上升到三次元,相信这一点是所有二次元妹子们的默认值。不以现实世界的道德枷锁去束缚虚拟世界,不把虚拟世界的好好坏坏投放到现实世界。

尊重别人的cp,尊重别人的圈子,尊重别人的萌点。

=================================================

最后,祝你们新年快乐。

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任何时候都不晚,从现在开始也很好。

2018年,祝愿所有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都幸福快乐。

评论(36)

热度(15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